霖子

【哨向】忠犬管家和他要誓死守护的傻子少爷(三)

【烟草味大白狼哨兵×草木香小羊羔向导】

爱一些哨向和傻子文学🤤

4k+《民国上海小情侣恋爱纪实》

喝西北风✓吃糖葫芦✓剪头发✓

以及无脑干子商战✓

(还没写到亲亲😭急死我了)(抓耳挠腮)(下章一定!)

前文指路:(一) (二) 




  “傲天!”


  龙管家甫一进门,后脚尚未落在大厅的地板上,便被少爷扑了个满怀,如雀归巢,身后还跟来两只雪团。

  

  一时诧异,却仍下意识虚搂,轻轻柔柔地摸头顺背,安抚正在嚎啕大哭的少爷,低声询问:“怎么了?”


  “针…灰…灰…痛!”


  下巴支在自己肩膀上,耳边,少爷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声音也含糊不清。


  龙傲天是接到电话才赶回的家,大概有所了解。正好豆豆跑来,将前因后果交代清楚。


  “龙管家,那条灰色毯子好几处都开了线,老物件织法复杂,故送去裁缝铺子修补。少爷同意,跟您也报备过。只是没想到上午送过去没多久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她略一停顿,语速放缓:“少爷问我是用什么缝补,还没说几句,便嚷嚷着要把毯子拿回来。实在没辙了,才给您打电话…”


  灰灰,顾名思义,一条灰色毛毯。从少爷出生起就陪在身边,搬家也未曾落下,至今已有二十六岁高龄。


  “还需多久?”


  “半日。”


  刘波松开方才紧箍的手,眼里噙着泪,委屈巴巴地望向傲天:“要接、灰灰、回家……”


  小羊也在脚边闹脾气,用头顶人,撞一下,退半步蓄力,又接着撞,不时咩叫一声,大抵是有不答应不死心的架势。而他那只精神体,则扭头趴在一边要死不活,多年的默契知道它在无声抗议。


  腿上不疼,但他心疼。近日他生意遇到些棘手的事,对少爷确有些疏于关心,未想竟又让少爷难过了,转头下令:“吩咐他们赶工,工钱翻倍。”


  豆豆得了指令,赶紧退下不再多留。


  大厅只剩两人,龙傲天专心平复少爷起伏的心情。


  “少爷,若是生病了该怎么办?”


  “去医院…吃药、打针…”


  “对咯,灰灰也是生病了,要去医院,吃药、打针。只不过它去的医院是裁缝铺子。”


  “我要去…陪着灰灰。打针…痛!”


  “可是医生们会紧张,我们不要去添麻烦。灰灰很勇敢的。”龙傲天一边说,一边留意少爷神情,“我们下午就接灰灰回家,好吗?”


  “好吧…那早点去!”刘波妥协,安静了一会,一双桃花眼湿漉漉,带着乞求的目光往上瞄:“想吃糖葫芦了。”


  “可以。”


  听到肯定的回答,刘波喜笑颜开,眼眶里打转的泪水终于寻到出路,一呲溜,划下脸颊,变成两颗自由的小珍珠。


  勉勉强强安定住情绪,又哄着吃过午饭,好不容易回了房间,可刘波即使困得不行,也不肯合眼,只会揪住龙傲天的衣袖,用困倦又委屈的眼神望着人嘟囔:“傲天,我睡不着。”


  平日里少爷都是裹着毯子才入睡,如今拿去缝补,一时半会也回不来。不过刘府离这裁缝铺子倒不是很远…


  思索片刻,龙傲天提议:“少爷,不如我们走去,顺便在四周逛逛如何?”


  “嗯!”

  

  刘波被勾起兴致,立马精神抖擞下床准备。


  

  今年的秋老虎格外猛,前不久方显颓势,加上几阵西北风一刮,高高大大的行道树也挡不住这股肃杀之气,纷纷丢盔弃甲,落叶满天,这时才能真正感知到,秋天的到来。


  “哇————”


  路过一条里弄,秋风争先恐后地蹿出来,吓唬行人,实在是猝不及防。

  

  少爷却似得了件新鲜玩意,站在弄口,感受呼呼的北风扑面而来,叫他直退步。虽然拿手挡着,白嫩嫩的小团脸还是皱在一起,像路边表皮松软的生煎包,头发也吹成了毛茸茸的苍耳子,却仍乐此不疲,继续投身这场游戏。


  小孩儿心性。


  龙傲天还记得,前不久在铺子里,少爷抱着毛毯,如同失而复得的珍宝,把脸埋进去,蹭来蹭去,嘴里还念叨着再也不分离。现下就已完全恢复了生机,开始回归探索世界边边角角的乐趣。


  “少爷,好玩吗?”


  简单的快乐似乎能传染,但他尚且留有一分理智,上前提醒。

  

  一只手提个鼓鼓囊囊的袋子不方便,只好用另一只手握住少爷走到避风处,再慢慢一缕一缕,捋顺被吹乱的刘海。


  该剪头发了。他想。


  “好玩!”


  刘波嘴里满是冷气,心情却十分明媚。


  “时间差不多了,我们回去吧。”龙傲天用指背贴近脸颊一摸,果然是凉的,“再待下去就——”


  忽而一片落叶飘过来,卡在他右眼与镜框之间。


  “要感冒了。”


  视野被遮挡,在龙傲天愣神之际,刘波手指捏起叶缘,连同金丝眼镜一起摘下。


  “傲天眼睛受伤了吗?”


  “没有。”


  龙傲天眨眨眼,感觉尚可。但没了眼镜,看着面前朦胧的少爷,有种不真切感,模模糊糊见眼前人正要架到自己的鼻梁上,连忙伸手阻止。


  “好晕…”晚了一步。


  “这是近视眼镜,少爷若喜欢,我们改日去买副没有镜片的。”


  “要和傲天一样好看!”


  “少爷的自然要比我的更好看。”


  

  “冰——糖~葫芦嘞———”


  不远处传来吆喝声。


  戴回眼睛,终于看清了少爷的笑靥,龙傲天也勾起嘴角,牵过手,语气柔和,“走吧,去买糖葫芦。”


  “来一串糖葫芦。”


  刘波见龙傲天正要付钱,连忙拽住袖子:“还有傲天和豆豆…”


  “我们这有山楂和山药两种,山楂八文,山药六文。”卖糖葫芦的小贩适时补充。


  “那就给豆豆也买一串。”


  “嗯!…傲天呢?”


  “我患有胃病,粘腻生冷之物是一概不食的。”


  刘波是知道傲天不吃辛辣的,除了第一次来府的中午饭,迫不得已用清水涮过,平时都会叮嘱厨房另备一份清淡饭菜。有天他好奇尝过,没有一点味道。


  唉,好可惜…


  冰糖葫芦很好吃,他本想和傲天一起吃。

可没料到傲天不能吃辣,不能吃冰糖葫芦,还有总带回来的糕点也没见他吃,那其他好多好多好吃的他肯定更不能一起吃。


  可恶!要让傲天生病的人一辈子都吃不到糖葫芦!


  刘波耷拉脑袋,生着闷气。


  “少爷吃着高兴,我便高兴。不如,山楂山药各来一串,再给豆豆带一串山楂回去。”


  察觉到少爷心情低落,因在国外勤工俭学三餐不规律,自作自受的龙傲天连忙安慰。


  “真的吗?”刘波眉头轻皱,眼睛睁得老大。


  “自然是真的。”


  这绝不是句客套话,而是确确实实发自真心。他是真心地因少爷的满足而高兴。


  少爷吃蟹壳黄嘴角粘着芝麻的样子;

  

  因不想让小笼的汁水四溅而苦恼的样子;

  

  一大勺接着一大勺舀咸豆花,腮帮子鼓鼓囊囊的样子;

  

  还有掩映在小摊贩档口蒸汽后面,眼神中溢出的期待;

  

  护住少爷耳朵,等待崩米花时,从手掌传来的,因紧闭双眼而产生的轻颤;

  

  以及去城隍庙吃梨膏糖的路上,随心轻哼的无名小曲。


  都在他心里如同温泉水一般,淌过寂寥的凛冬。


  

  “好嘞,一共…”


  “二十二!”


  龙傲天闻声侧首,就见少爷张开双手,晃晃十个纤细的手指,另有在空中分裂的精神触手,身节摇动,却秩序井然,仿佛随时准备接受夸奖。


  “少爷真聪明。”


  收到来自龙傲天的赞许,刘波灿烂一笑。


  

  边走边吃,不知不觉已经走远,龙傲天见少爷步伐放缓,看样子是累了,拦了辆黄包车打道回府。


  路上遇到一队马车,吵吵嚷嚷,一箱箱货物不知是什么东西,惹得少爷直皱鼻。


  “不好吃。”


  “什么不好吃?”


  “好多好多,全都没有家里的好吃。”


  刚刚倚在傲天肩上眯觉的刘波说得含含糊糊,看样子还没完全睡醒。


  “先生,那是欧记果行的车队,最近新开业,应该是送货去的。”车夫整日在上海街头穿梭,对这些讯息是信手拈来。


  龙傲天盯着前面的车队渐行渐远,目光闪烁,倒没再说什么。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哥们儿!你说的消息它保真吗?!”


  自前几天龙傲天跟他通了次电话后,欧皓辰是坐立难安,一得到轮休,立马奔来刘府确认。


  “千真万确。”


  “欧阳这个老狐狸真是贼心不死,我都逃到上海来了,他居然还不放过我!如今连你也被拉进来!”

  “他一个药商,跟你一个卖水果的掺和啥呀!”


  欧皓辰此刻的内心犹如晴天霹雳。


  欧记药行,东北赫赫有名的药材连锁商铺,欧老爷生前风流成性,妻妾如云,光儿子就有九个。


  欧阳,欧家第四子,一个阴险狡诈居心叵测的超级大坏蛋。非嫡非长,为了掌权简直不择手段。府上少爷是死的死,残的残,疯的疯,剩下的皆乳臭未干,不成气候。


  欧皓辰本无心争权,但每天提心吊胆,生怕殃及自己,后来有机会出国留学,他更是下定决心不再回去。哪成想,这老贼竟然越过山海关,追他追到上海,真是阴魂不散。放着那么多流水的药材铺不干,还非跑来卖水果?


  干啥呀?!!


  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,至于吗!!!


  “或许他以为,我是除掉你路上的绊脚石,但…”


  “哥们儿我亲哥们儿!别卖我!你要我干啥都行!”


  话没说完就被强制打断。


  “倒也不是不可以。”龙傲天拿乔。


  “龙少爷你尽管吩咐!”一听有希望,欧皓辰一套伏低做小如行云流水。


  “最近少爷想玩家家酒,把你那貂放出来陪着吧。”


  “啊?就这?”


  原本估计自己怎么着都要大出血,没想到却只挠了下胳肢窝。


  “这很重要。”龙少爷特别纠正。“不然扒了你的皮给少爷添置冬衣也行。”


  行行行,知道你把你家少爷当个宝了。


  “元宝,玩儿去吧。”务必要服务周到。


  听懂了主人的话外之音,肩上的紫貂一溜烟蹿出书房,爬到躲在门沿偷窥的小少爷身上,一双豆豆眼扑闪扑闪,惹得他爱不释手。


  干得漂亮,元宝!不愧是足智多谋能屈能伸的紫貂大人!你家主人的命运就掌握在你身上了!


  不过对上那只白狼幽怨的眼神,欧皓辰还是捏了把汗。


  待少爷领着三只跟屁虫去了花园,龙傲天才说起近几天派人查到的情况。


  “我猜得不错,欧阳刚来上海,一没门路二没经验,我们叫价两成已经不赚钱了,他敢用一成利拿下日昌大饭店的单子,后期势必以次充好。”


  “那咋办?”


  “用真心。”


  得,当我没问。


  这哥们儿每次都拿“用真心”敷衍他。最开始他以为这是句玩笑话,后来才领悟这嗯啊的是个提纲挈领的主旨句啊!后面还跟着一大箩筐个分段没展开啊!合着就拿他当外人呗!


  罢罢罢,儿孙自有儿孙福。他也不用上赶着操心了。


  死皮赖脸蹭顿午饭,一人一貂才悠悠离开。


  龙傲天倒是很想拿下这单生意,日昌大饭店招待的人非富即贵,这对提高果园名气大有裨益。昨日和饭店负责人通了电话,对方显然没料到合作商出这档子事,还须核实再禀告老板。

  

  恐怕一时半会急不得。


  眼下最重要的事,看来是给少爷剪头发了。


  

  午觉养精蓄锐后,龙傲天带着少爷来到上海有名的理发店。

  

  门店装潢精美,除了铁盘椅、洗头盆以及基础的理发工具外,还单独腾出一块地,沙发茶几瓜果茶报一应俱全,想来是给等太太们做头发的男人们,打发时间。


  理发师给少爷修剪头发时,龙傲天移步沙发,随手从旁抽报纸草草阅览,间或观察理发进度。


  【大世界扩建即将竣工,惊喜大变身】


  大世界?


  之前略有耳闻,是个不错的游乐去处。既如此,届时倒可以和少爷去逛逛。


  接着往下看,左右不过鸡毛蒜皮的小事。



  “傲天!”


  龙傲天抬头,只见少爷扭扭捏捏,害羞地向他展示着新发型。


  细软的头发用发油包裹,温顺地趴向一侧,两边碎发削平,显得干净又利落。


  微微颔首,嘴唇轻抿,一双眼睛笑意盈盈,略带羞涩,又饱含希冀。


  “好看。”赞美脱口而出。


  “今天做的发型好看。”为了不听起来过于苍白,又着重强调一遍。


  “小姐做的发型好看吗?”到了第三句话,龙傲天声线才恢复平稳。


  “好看!”


  “那就谢谢小姐。”


  “谢谢小姐!”


  没有人能抵挡得了刘波的笑容攻击,理发师女士同样中招,临走前还往乖乖崽手里塞了把糖。

  

    

  出店门没多久,刘波转动肩头,总感觉不舒服。


  “少爷,怎么了?”


  “有点痒…”他喃喃道。


  “许是碎发掉进去了。”


  告诉少爷“别动”,龙傲天凑近探过身,徐徐向他后脖颈送气。


  刘波乖乖不动,但后颈传来的触感却酥酥麻麻,如微风拂动湖面,泛起阵阵涟漪,他也忍不住轻颤。


  傲天身上的味道在之前,总令他回忆起儿时的小厨房。

  

  那时他家没有现在这么大,不忙的时候,娘最喜欢做点心零嘴给他吃,爹会抱着他坐在灶旁添柴。噼里啪啦的木柴烟味,偶尔伴有食物的幽香,不绝萦绕在他的童年。


  但现在这股味道好像有点烫,从鼻间,一直一直,似乎烫到了脚趾头。


  “好些了吗?”


  “唔…嗯……”


  傲天真的有吹掉头发吗?可他怎么觉得那些头发都吹到心脏里面去了呢,不然他为什么,感觉心里痒痒的。


  真奇怪。


  不过这份莫名的悸动随着傲天领他进眼镜店,被兴奋取而代之。


  挑挑拣拣,最后选了副黑色小圆框眼镜,配合着长衫大褂,偏分油头,像个温文尔雅的淡泊文人。


  最后去吃饭的路上,刘波在一边断断续续哼着小调,步履轻快。


  “少爷哼的是什么歌?”


  “小帅哥之歌~”


  “那少爷教教我是怎么唱的。”


  “噢…忘记了…”随口哼的曲子,刘波没有特别留意,“但会不会都没关系,我们可以再唱一遍!”


  纯粹挥洒天赋的词曲家刘波先生很快又作了一版,并向忠实听众龙傲天先生发起合唱的邀请。

  


    


  

感谢看完的你(比心)

欢迎留言/评论/建议,我会认真看哒!

评论(38)

热度(24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